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拿“图纸”下“工地”
2023-01-06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召开的南京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多拿“图纸”下“工地”、多到一线解难题,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一工作方法值得借鉴。

抓落实是把决策变为行动、把规划变成现实的重要环节,讲究的是知行合一。知,就是勤学深思拿上“图纸”;行,就是真抓实干走进“工地”,两者缺一不可。重“图纸”轻“工地”,满足于“隔屏操作”,落实就抓而不紧;重“工地”轻“图纸”,局限于“机械操作”,看似轰轰烈烈大干一场,实则与上级精神和整体大局脱节,易导致劳而无功。领导干部抓落实,既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也不能缺乏谋划思考陷入“事务主义”,而是要化身“城市管家”“施工队长”,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以身作则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知者行之始,抓落实需要带着问题拿“图纸”。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抓落实不仅要有一腔热血,也要有一身本领。同样是抓落实,有的地方或部门办法多、思路活,有的则疲于应对各种新问题,究其根源就在于学习思考的深度不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不同。面对千头万绪的经济工作,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等各类关系,把握好时、度、效?办理一件件民生实事,如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美好蓝图切实转化为民生福祉?如果简单满足于经验主义,照搬照抄上级要求,就会如同温水煮青蛙般逐步丧失应对新变化、新挑战的能力,贻误发展机遇。只有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深悟透创新理论、多思多想群众需求,把“总图”分解为符合发展需要的“时间表”“施工图”,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找准落实之道。

行者知之成,抓落实更要带着任务下“工地”。作为抓落实的根本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不是到现场“挥挥手”“鼓鼓掌”、做做动员鼓励,而是要调研进展、发现问题,帮助基层协调资源、解决问题。基层不能自主解决的,往往都是难题,下“工地”就应当冲着“钉子”和“硬骨头”去,如果柿子光拣软的捏,该啃的硬骨头不啃,该接的烫手山芋不接,基层下得再勤,也只是“选择性落实”。爱因斯坦曾通过比喻表明,自己厌恶那种“寻找木板最薄的地方打孔”的科学家,提倡“朝最厚的地方钻孔”。领导干部同样应多钻“问题点”、抓好“作业面”,紧盯部署落实的堵点和任务开展的盲区,帮助基层克服困难、打开局面。

落实就是担当,担当成就落实。躬身力行、真抓实干、偏向困难多处行,必然要面对更大挑战、付出更多心力。这份担当意识从何而来?领导干部唯有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方能战胜思想上的惰性,主动把矛盾、问题、困难变为“工地”现场,用敢为善为的落实赢得民心,形成一呼百应、群起效仿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的责任大、任务重。各级干部要勇担历史使命,脚踏实地干实事,埋头苦干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江苏大地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答卷。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