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 六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05 12: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回顾过去一年,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跌宕起伏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而我省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我们必须把民生保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让全省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千方百计稳就业稳物价。稳住就业、稳住物价,民生就有了基本保障。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着力支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发挥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作用。要扎实做好稳物价各项工作,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持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关乎民生冷暖、万家忧乐。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健全教育、养老、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扎实精准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切实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在兜牢民生底线的基础上稳步提高“民生七有”水平。要加强省市级财力统筹,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围绕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大力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深化南北结对帮扶,支持苏南苏中苏北围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和循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鼓励勤劳创新致富。

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把责任担当贯穿到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每一件实事中,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