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奋斗中定义时间
2023-01-04 12: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时间再次刻印下我们前行的坐标。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23年新年贺词。“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希望寄予青年”……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在寒冬年末点燃亿万人民“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的奋斗激情。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过去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过去这一年,我们风雨不动安如山,以一场精彩绝伦的冬奥会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过去这一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20万亿元;过去这一年,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时间的流逝不舍昼夜,前进的航程击鼓催征,放在时间坐标中看,2022年标注了“中国号”巨轮扬帆再出发的航向,构成了前后相续、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

时间是形塑一切的土壤,又是一种最特殊的资源。“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每逢新年伊始,我们总是倍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就是因为时间稍纵即逝,买不到也租不来,除了惜时如金、争分夺秒,再没有可使之稍停的方式。临近新年,货运码头船笛声鸣、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写字楼中灯火通明……正是无数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与时间赛跑、用努力挖潜,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一个人对时间的认识,折射其精神气质;一个民族对时间的理解,展现其前行姿态。唯有以奋斗定义时间、把时间用来奋斗,方能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在新的时间刻度上标注不凡的印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一年365天看似很长,但在历史长河里不过一瞬。应始终保持“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中书写新的历史。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尽是坦途,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站在新的起点上,14亿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就一定能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林云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