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一声同志唤同心
2023-01-02 11: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党内互称“同志”是党员应当自觉遵守的政治规矩,但极少数单位却存在这样的隐性“规则”,称呼领导干部“都往大了叫”,称呼副职干部时省略“副”字、有意“升”级,以体现自己的尊重、突显领导的地位,形成了一种不好的作风。

只拣“好听的”称呼,模糊了职务职责的界限,有时难免有语言贿赂之嫌,甚至在个别单位形成了一种“称呼学问”,不免隐现着官僚主义、特权思想的顽疾。如果一味强调称呼“正确”、过分突出权力地位,势必削减职务权责合一的属性,让领导干部“悬浮”于普通党员之上、人民群众之上,徒增“官气”、难接“地气”,不利于彰显党的人民性、先进性和纯洁性。

职务有高低,但岗位无贵贱、责任无大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下,所有同志具有身份上的平等地位。196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之后党中央多次要求党内互称同志、不叫官衔。“喊一声同志近一分,称一声职务隔一层”,一声“同志”,不仅是一个称呼,而且消除了权力的“高人一等”、彰显了责任的“同心同力”,更可以拉近党员干部之间、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体现了党中央发扬党内民主、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把“同志”喊得响亮、喊得长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把工作职责放在首位,实现志同道合、共同奋斗的尊重,以称呼上的“同志”唤起精神上的“同志”,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同心同向的干事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何亚兵 郑兆权)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