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文艺大舞台永远为人民绽放
2022-12-30 15: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晶枫  
1
听新闻

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前身——中央歌舞团成立70周年、东方歌舞团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2月24日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勉励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人民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之一。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随后,在2016年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2021年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以及一系列贺信回信、批示指示中,总书记多次重申了这一重要论述。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江苏连续五年举办紫金文化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艺术服务人民。一个活动的成功与否,更多的是靠百姓的口碑。紫金文化艺术节之所以年年成功举办,正体现在突出百姓的参与感,除精品展演外,各类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成为主角。

人民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灵感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出一大批立足新时代伟大实践、反映人民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江苏的文艺舞台上涌现出一大批贴近社会生活、反映人民心声、体现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作品。它们或聚焦于新农村建设,或展现传统手工向新经济的转型,或反映几代中华儿女的追梦故事,主题鲜明、聚焦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人民需要更有创新和生命力的文艺作品。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文艺创新,并对新时代人民需要的文艺作品提出要求,“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近年来,新型语言类网综日渐升温,脱口秀做为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在年轻人中掀起一阵热潮。今年江苏举办的“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一经上演便受到年轻观众的热捧。诙谐幽默的语言逗乐观众的同时,更让人感受到这些年江苏的变化,感受到美好时代带给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国之大者”,心系“人民”二字,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大舞台永远为人民绽放。(王晶枫)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