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12-30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日前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出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当前,总需求不足是我省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消费需求不振,市场预期不稳。同时,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胀局面、外需增长放缓甚至收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更多依靠内需的拉动。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工作,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从扩大总需求特别是扩大内需发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扩大消费首先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要提高消费倾向高但受疫情影响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同时,要着眼于解决不敢消费、不便消费、不愿消费等问题,采取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等支持政策,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的环境条件,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旅游服务等消费。要把扩大内需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聚焦新消费群体,创造新消费场景,发展新消费模式,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建成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全力以赴抓紧推进。政府投资重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把重点放在既拉动当前、又支撑长远、迟早必须干的重大项目上。要加快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用能、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我省民间投资占近七成,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完善支持政策,破除各种隐性壁垒,让民间投资在更多领域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稳定经济增长,信心和预期极为重要。我们要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相信只要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航向,以扩大内需为指引,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就一定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展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扩大内需;消费;运行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