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生评职称需过“科普关”
2022-12-27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海、河北、天津、广东等地近日相继出台卫生专业人员职称评审改革方案,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职称评定或评优考核,这无疑将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喝白酒能预防病毒传播”“吸烟感染新冠的可能性很小”“放鞭炮能驱散新冠肺炎”……诸如此类的战“疫”新招,虽被证实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仍有不少人相信。之所以轻信这些谣传,根本原因还是科学素养的缺失。不久前,竟有人将7种感冒止咳药混在一起吃,导致全身长满脓包,令人瞠目结舌。据统计,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0.56%,比2015年的6.2%有显著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广大医务工作者兼具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进行健康科普既有权威性又有针对性。近年来,随着直播平台兴起,一些医务工作者开设社交账户,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成了拥有大量粉丝的“网红医生”。但大多数医生还是重学术轻科普,甚至有医生认为采用漫画、视频等形式开展健康科普是“旁门左道”。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职称评审、评优导向不无关系。一些地方评审医生职称、评比先进医生时,主要看其在核心期刊发表多少论文、攻克多少医疗难关,对医生撰写多少科普作品不够重视。真科普缺席,伪科普就会趁虚而入。

医务工作者重视健康科普教育,将会对当前伪科普泛滥现象起到很好净化作用。健康科普也是连接医生和患者的桥梁。医生将专业医学知识普及给公众,让患者懂得更多健康知识,间接帮助更多的人,是另一种救死扶伤。职称评定是激活人才活力的“指挥棒”,将科普工作成果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审标准,将大大激发基层一线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