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追逐“一束光”,把“青春志”融入制造强国
2022-12-13 1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束光的力量有多大?如果把激光用于制造领域,它的最高精度可以达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它也因此被称为“最亮的光”“最准的尺”“最快的刀”。目前,激光加工技术已成为全球制造业领域的高端前沿技术。大到飞机、轮船,小到厨卫、电器,激光作为先进的加工利器被广泛运用于装备制造领域的方方面面。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把“一束光”应用到生产制造各领域,到各地车间工厂里工人忙碌、机器轰鸣,以“读秒”的速度让一个个产品打包下线,并通过远洋货轮、跨境班列、航空运输等运送到世界商超和货架上……经过多年的厚积,我国制造业在实现了经济收益有效增长的同时,在全球占比和影响力也快速提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仰望星空,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组网,C919大型客机完成取证试飞,中国航天不断开创“中国高度”;逐梦深蓝,“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万米深海沟,海洋探测标注“中国深度”;走进车间工厂,精湛技艺打磨“中国精度”,助推一大批领军企业脱颖而出。全国各地、角角落落,活力迸发的市场正在向着“制造强国”的奋斗坐标矢志攀登。

奋斗“制造强国”,就要有追逐“一束光”的执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奋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迈进,青年大有可为,大可作为。华工科技激光智能装备焊接产品线的80后工程师王熙泽,就是一个“追光者”。立志于让中国企业用上高精尖的国产激光智能装备,他带领团队下苦功夫向关键技术研发的“无人区”挺进,创下了多项国内第一。在活力满格的创业舞台上,像王熙泽这样的年轻人不计其数,他们在实体经济、制造业领域摸爬滚打,在奋斗奋进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足迹。从年轻的神舟团队、嫦娥团队、“北斗”团队,到致力于引领世界潮流,在制造理念、产品创新、服务品质上钻研奋进的年轻一代,值得期待的青春力量写下了“制造强国、青年优先”的生动注脚。青年一代在制造舞台上梦境无边,应涵养好追逐“一束光”的执着,继续在奋斗制造强国的征途上激荡青春朝气和活力。

制造业是国家未来所系。迈向制造强国,这是一个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从新中国建立之初,我国连火柴铁钉都没办法生产,到如今我国跻身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足足走了几十年路程。追梦未来,唯有脚踏实地、创新创造、驰而不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强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擦亮“中国制造”品牌,练强国货品质“内功”,持续在创新创意上下功夫,助推中国制造不断向“智”、向“绿”延伸,继而引领世界制造新风尚,不啻为各地持续打开国际市场,增强制造业供给体系力量的重要路径。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就对创新重点布局,强调以质量变革创新推动质量持续提升,鼓励企业加大质量技术创新投入等,为各类市场主体指明了奋斗方向。

各地应用足用好广阔市场前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呵护和服务好大中小企业,推动更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引领好朝气勃发的青年力量,激励他们不负“青春志”,把青春活力融入制造强国新的远征上。善创新者,永远“年轻”。广大企业也需追光奋斗,全身心投身创新沃土,建强激励机制,专注创新创造,赋能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型“单打冠军”等新生力量脱颖而出,聚力走好“创新”当头“炮”,盘活制造业发展一盘棋,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