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相会浩瀚太空,中国航天更进一步
2022-12-01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

6名中国航天员在天和核心舱内顺利会师,并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于苍穹之上,逐梦九天的6位航天员终于实现“太空相会”,他们在中国航天舞台上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彰显了满满的中国自信与自豪。

相会浩瀚太空,见证中国航天更进一步。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太空“会师”后,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首次在轨轮换。期间,6名航天员将同时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和交接工作。作为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后到访的首个乘组,神舟十五号承担着我国空间站的最后一步建造重任,对我国空间站建造具有里程碑意义。

逐梦九天不止步,精彩永远在路上。“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浩瀚宇宙,镌刻下了中国航天向梦想挺进的每一步。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2021年4月29日,长征5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首个舱段——天和核心舱送入太空;2021年7月4日,刘伯明、汤洪波首次自空间站出舱;今年7月24日,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中国智慧绽放光彩,中国航天用实力书写下一次次自我突破。

飞向梦想,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勉励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此次入驻“天宫”的神舟十五号乘组平均年龄达到53岁,是中国航天平均年龄最大的乘组。作为1998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时的14名首批航天员之一,曾经四次作为备份航天员的邓清明终于圆梦飞天。25载不懈坚持,励志的事迹背后,是多少航天人的责任与担当!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精彩还在继续,拼搏还在路上。我们期待并坚信,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向着更深更远的太空不断进发,中国航天必能续写更多精彩的“太空相会”,创造更大的中国奇迹。(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