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更多残疾人在就业舞台迸发生命光彩
2022-11-30 16: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陆续启动,不少地区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如上海明确残疾人专项招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江苏设置14个录用计划面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招录;浙江明确报考专设残疾人职位的人员,免收考试费。种种举措,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寒冬来临之际给人们带来一股暖意。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尊重和保障他们的权益,让他们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公平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彰显,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一句话道出对残疾人的关心与关爱,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劳动创造价值,就业带来尊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很多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不仅没有将个人的生存发展全寄托于其他家庭成员或政府部门,而是积极融入社会、自主就业,在新时代广阔舞台上,不断迸发生命的光彩。让残疾人公平参与就业,激励他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才是对残疾人的尊重与关爱。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残疾人就业难仍是亟待缓解、破解的问题。提供给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岗位,离一般人眼中的体面就业要求尚有不小差距;一些用人单位宁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不愿接纳残疾人就业。目前,我国的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人,其中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61.7万人,仍有相当一部分适龄残疾人未实现就业。在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公务员考试中,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其意义显然不止于提供十来个招录职位,而是有助于自上而下形成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就业氛围,破除“隐形门槛”,推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今年,《“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制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办法”。在地方层面,各地加紧推出行之有效的举措保障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比如广东组织一批新就业形态企业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开发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浙江省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要着力破解残疾人就业结构性矛盾和区域性不平衡问题,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以上。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残疾人定能拥有稳稳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多地公考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在促进残疾人平等就业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既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法律义务,也体现了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实现梦想、奉献社会的“舞台”,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这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