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放心不下” 换取群众“放得下心”
2022-05-08 10: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春潮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一句“时时放心不下”,为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的工作干劲树标立杆。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说,“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很多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到节假日就不见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放得下心?一旦有个什么事怎么办?”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心中常常牵挂,时时放心不下,是从政经历的真实心声和写照。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强烈的事业心,彰显高度的责任感。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助企纾困、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艰巨繁重,尤需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枕戈待旦的警惕,把经济发展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社会安全稳定抓在手中,以守土有责的担当破局开路,克难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对领导干部而言,面对突出矛盾和棘手问题,面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时时放心不下,多喊几句未雨绸缪的“小心火烛”,多增几分坐不住等不得的“寝食难安”,并非举轻若重的拘泥,更非杞人忧天的自扰,而是“在其位,谋其政”的担当。当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时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在坚定政治站位的思想上再紧一分,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措施上再细一分,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行动上再快一分,在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上再严一分。

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竭其所能。民生无小事,安全无小事,发展无小事,对职能范围内的事,广大领导干部应“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多到一线看看,常到基层访访,想想百姓“还想什么”,民生“还需什么”,安全“还缺什么”,发展“还差什么”,以马上就办的实干作风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切不可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轻轻放过去,慢慢拖着办,甚至撂挑子、扔担子、甩袖子。须知“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小纰漏可成大祸端,小隐患能变大问题,任何的“佛系”思想、“躺平”心态,都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党员形象格格不入。

以心换心,方得民心。广大领导干部应响应党中央号召,立即行动起来,以“放心不下”换取群众的“放得下心”,以“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挑起肩上千钧担,走好新的赶考路,当好时代答卷人。(邱春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