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浓浓粽香中传承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
2021-06-13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又是一年一度端午。这个节日,不只有粽香扑鼻的芬芳,更有一缕发端于两千多年前的情思,一种精神的力量,亘古流传,历久弥新。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的汨罗江岸,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因不堪忍受国破家亡的惨象,抱着一块石头投入了万顷碧波,愤然与世长辞。“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用纵身一跃,谱写下了一个流传至今的千古绝唱,让端午节也由此承载了浓郁的家国情怀和丰富的精神内涵,成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家国情怀始终是端午节最美的底色。在这个节日,我们纪念屈原,体味他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要传承他关注国家兴亡安危的浓浓爱国情怀。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风雨沧桑而屹立不倒、生生不息,正是因为根植于中华民族灵魂与血液之中的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总有无数像屈原一样的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本着浓浓的爱国情怀,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关山万里尘与土,百年家国云和月。”近日,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值此端午时节,在思接千古的家国情怀中,我们打开百年党史的书卷,重温历史、观照现实。百年辉煌的党史、70多年的新中国史,何尝不是奔腾向前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史和传承史。本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急难险重的时刻,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党员干部争当表率,永远冲锋在前,总能给予人民最坚实的力量。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身处新时代,我们的身边处处都有爱国情怀的流淌,处处都有鲜活的党史教本。“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近日,“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参加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发言感动全网;前不久的高考,那个操心的严厉的蹒跚的善良的可爱的巨人张桂梅,又带给我们真实的感动……总有一束束光、一份份暖,照亮着我们、温暖着我们,让这个民族充满铿锵前行的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浓情端午,家国情怀永远炙热。这个端午,让我们以节日为契机,追思爱国的民族先贤,传承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在缅怀与传承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创造更大的辉煌。(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