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只问初心 不问西东
2021-06-24 1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开丽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我一直在追一部历史题材影视剧《觉醒年代》。看到大结局时,每一位人物退场时屏幕上浮现的字幕,寥寥数句浅谈余生,心中仿佛有种送别旧友的萧瑟。它带领我又一次走进历史,感知时代。两千五百年不变的车辙如何去面对船坚炮利,只有一条路——觉醒。在这条觉醒之路上,有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风雷激荡,有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的苦苦探寻。这历史的一瞬,对中国革命、民族复兴而言,是孕育初心、锤炼使命、奠基思想的重要阶段。岁月如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望历史,我无数次为我们党的波澜壮阔的宏图伟业而心潮澎湃,回顾自己的入党经历,那是一滴水融入大海的荣光。

萌芽

我出生在皖南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我的家乡泾县云岭既是新四军总部所在地,也是皖南事变发生地。父母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和小伙伴们在宿舍大院里玩耍,最开心的就是听院里的董爷爷讲他亲历的战斗故事。1939年,从小家境贫寒的董爷爷不堪侮辱,打伤了欺压他的地主儿子,全家陷入绝境。为了反抗压迫,董爷爷背井离乡,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董爷爷一生历经多次战斗,三次负伤,最后一次是在孟良崮战役中,致一等伤残,但他仍然坚持随军战斗,渡江战役后,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董爷爷总是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你们以后一定要跟党走。”榜样的无形力量,从此镌刻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在董爷爷的熏陶下,我心中想了解党,渴望加入党组织的种子开始萌芽。

生长

从小学到中学,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党的向往与日俱增。当听到老师介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时候,我心中产生了无比强烈的加入团组织的愿望,并最终如愿。随后,我学习了很多关于党的知识,加深了对党的认识。那时候读到毛主席在《心之力》写到的:“故吾辈任重而道远,若能立此大心,聚爱成行,则此荧荧之光必点通天之亮,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翻天覆地,扭转乾坤,”内心有一股力量就像一颗种子,充满了成长的希望,急待破土而出。

开花

转眼我进入了梦寐以求的象牙塔继续求学。大学时我的法语老师非常优秀,从法国巴黎四大攻读博士学位后留学归来,她当时的导师是法兰西科学院的院士、国际知名学者布吕奈尔教授。毕业时,老师的博士论文获得了优秀论文奖,她的导师劝说她留在法国,而她毅然决然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有次我好奇地问她为什么不留在法国,老师对我说,“我很早就入党了,我所有取得的成绩都是党和国家的培养,在国外求学时,我最喜欢听《黄河大合唱》,这首曲子在消沉时给我力量,让我有归属感,我早就下定决心,学成毕业后要回国工作。”回到宿舍后,我又听了一遍黄河大合唱,旋律中那种不屈不挠的抗争与奋斗就如同黄河之水,霎时间奔涌而来。第二天,我毫不犹豫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积极分子。 “七一”那天,我终于将紧握的右手高高举过头顶,眼前那面鲜红的党旗,以她蓬勃的笑靥,绽放出我心中满满的笃定与自豪,我心中年幼时萌发的那颗种子终于迎风而开。从此,我和那些我所敬仰的榜样前辈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光荣名字--共产党员,我们也有了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和许多人相比,也许我的入党故事有些平凡,甚至平淡,但对我来说,却是如此的弥足难忘,如同夜空中明亮的月光,清冽却又熠熠生辉,照亮来时的路,指引奋斗的方向。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我也不会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入党、为了什么出发。无数次,在疫情肆虐时,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在洪水汹涌时,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钢铁长城。觉醒年代追寻真理,战争年代舍生忘死,和平年代为民筑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年轻的南京气象人,观云测雨,把脉雷电,预报阴晴冷暖,关心粮食蔬菜,气象服务工作就是我们战斗的岗位、服务群众的纽带。让我们带着信仰,带着追求,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作者:开丽 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