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牢牢把握为民办事的“根”和“本”
2021-06-15 12: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卫龙君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是根,民生是本。中央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组织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基层组织部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党性锤炼是前提,密织组织体系是基础,强化队伍支撑是关键。

加强党性锤炼,在与人民心心相印中厚植为民情怀。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办实事,就是要锤炼坚强党性、站稳人民立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说话、替群众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把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深刻理解党章和入党誓词中蕴含深刻的人民性,自觉把政治立场同人民立场统一起来,把维护中央权威同落实中央决定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思想,自觉把组织工作与群众工作统一起来,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倾听群众的呼声、尊重群众的意见,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淮安经开区结合辖区无职党员数量多、流动党员分布广的实际,出台关于加强无职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案,按照“建网格、定职责、亮身份、抓评议”路径要求,通过“科学设岗、因人定岗、尽责履岗、严格评岗”四步流程,落实“严管厚爱、承诺践诺、鼓励激励”三项机制,推动无职党员向有岗有责、有位有为转变,有效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参与面、社会受众面和群众满意度。

密织组织体系,在与人民同甘共苦中建强先锋堡垒。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民办实事,就是要搞明白“组织部的灯”为谁而点,“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组织工作的“重头戏”,使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成为组织工作最欣慰的“成绩单”。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势,紧密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实际,推动基层组织体系与社会发展形态相适应、相融合,使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感知触角、服务发展的前沿阵地、基层治理的暖心窗口。紧紧围绕企业的操心事、社区的闹心事、群众的烦心事,与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制约发展最突出、推动改革最紧迫的问题,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人民群众“一块过、一块干”的过程。淮安经开区把“为民办事”与“二次创业”结合起来,打造升级版非公企业党建“红色服务矩阵”,通过深化党建与产业“双链融合”、人才与技术“智慧联姻”、党建联盟与经济网格“抱团发展”,全面激活矩阵“红色基因”,铸强服务发展“组织硬核”,投资50亿元的鹏鼎控股淮安第三园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62天时间,实现“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

强化队伍支撑,在与人民团结奋斗中砥砺实干创造。“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为民办实事,就是要弄清楚我们要培养怎样的干部、怎样才能培养好干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为民服务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培养好。群众需求在哪里,干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这个“最大民生”,紧密结合经开区由农村向城市转型、农民向市民转变这个“最大实际”,找准组织工作的切入点、为民办事的落脚点,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基层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重点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围绕换届工作,把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配置到一线;围绕乡村振兴,把各类乡土人才凝聚到基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把实境课堂开设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工厂车间。淮安经开区制定年轻干部“1+6”培养计划,通过结对1名成长导师、挂钩1个驻点村居、开展1次专题调研、服务1个企业项目、参与1项征地拆迁、调处1起信访矛盾,把年轻干部放到群众中去培养锻炼,在拜民为师中打磨基本功,在为民办事中练就真本领,构建可期可用、务实高效的服务群众“干部供应链”。

党旗所指,胜利所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部门既要办好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也要注重在夯实基层基础、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赓续精神血脉走好群众路线,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党群工作部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