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抓住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好班子”
2021-04-22 11:5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孔令明  
1
听新闻

“十四五”是泰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最关键的五年。此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肩负重要使命,引领长远发展。组织部门作为换届的具体“操盘手”,必须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用人导向,着力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形成好气象,为实现“拼进全省八强”总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择优择强,多维选准好干部。选人用人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实换届考察,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将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选用的硬杠杠,建立“双向测评比口碑、重要关头比担当、部门联审比一贯”的考评机制,多方验证、立体识人,考准评实“政治三力”,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突出实干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围绕分管工作考核排名、进退位次、年度测评结果等不同维度,绘制干部实绩图谱,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客观基础又看努力程度,让善作善成的“骏马型”、敢闯敢干的“狮子型”、默默奉献的“黄牛型”干部脱颖而出。注重群众公认。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在换届考察中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价机制,从具体事例和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大力选拔坚守为民情怀、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的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聚焦相适相宜,科学配出好班子。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既取决于个体是否优秀,更取决于班子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认真对照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严格落实换届配备政策要求,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力求配出班子最优组合。配强乡镇正职。通过调研式考察、听取挂钩市领导意见等方式,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对不适岗的坚决调整。把“统筹驾驭能力强、引领发展有本领”作为正职的选任标准,加大从经济综合部门、开发园区等经济一线选拔乡镇党政正职力度,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调优班子结构。针对园区乡镇、非园区乡镇的发展差异,分别构建班子结构功能模型,进行靶向发力。一方面,注重拓宽来源渠道,在突出抓好“五类人员”选配的同时,克服乡镇干部属地化倾向,加大市级机关、市属企业与乡镇干部交流力度,力求新班子成员经历经验多元、性格气质互补。另一方面,注重改善专业结构,坚持缺什么配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选配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紧缺型干部,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精选年轻干部。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开展分类综合比选,让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秉承“使用是最好培养”的理念,着眼今后5-10年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小步快走,专门拿出党委副书记岗位,优先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到乡镇党政正职岗位。

聚焦从严从实,持续激活好状态。换届不仅仅是换人,更要换出新气象新作为。换届结束后,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领导班子建设上,坚持从严管理与动态激励并重,不断激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好状态。规范班子运行。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班子新成员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督促指导乡镇党委完善议事规则、健全民主集中制,推动新班子形成良性运行机制。提升班子能级。深化“供给侧”对接,制定专业型干部5年培养计划,办好“学思践悟”讲坛,举办“短精特”专题研修班,组建研学研训“市情团队”,实行精准施训、系统培训、对口实训,推动干部能力素质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求。激发班子活力。优化“1+4+N”综合考核机制,制定考核奖惩办法,以考核“指挥棒”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搭建干部管理大数据平台,将监督管理有机植入干部工作各个环节,以闭环管理管出干部好状态。深化落实“三项机制”,用好职级晋升政策,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泰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令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