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考准考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
2021-04-21 11:4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董旭  
1
听新闻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考核来保障。组织部门应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改进政绩考核方式,把“准、严、实”贯穿考核全过程,抓住科学定标、过程管理、结果运用三个环节,“一张考卷”精管严控,以科学完善的综合考核体系推动“六个高质量”落地落实。

围绕“考什么”,定准标杆起好调。以政绩考核之变聚高质量发展之力,更新“考试大纲”、划出“考试重点”是当务之急、势在必行。考核导向上,坚持政治标准,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是否坚定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是否勇挑重担,以实干实绩践行“两个维护”上是否争当表率等纳入考核内容。考核体系上,坚持一脉相承,全覆盖承接省监测考核重点,因地制宜制定框架体系,提高体系系统性、可操作性。指标体系上,坚持上下贯通,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合理设定共性指标基数,差异设定个性指标难易程度,让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味。奖惩、监测事项上,坚持扬长补短,围绕发展短板,针对性设置加减分项,鼓励扬优展长、率先突破,推动高质发展向上攀登;围绕基层底板,健全村社综合监测评价体系,推动高质发展向下扎根。

围绕“怎么考”,把严机制调好速。综合考核贵在精准,需要看区间又看全程,看业绩又看趋势,看定量又看定性,让考核成为准确反映工作推进落实的“明镜”。完善定期通报机制,对重点指标、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探索实行“一月一排名、一季一分析、半年一评估、全年论英雄”工作机制,结果以会议、“红黑榜”等形式发布,打破“年终一考定论”,构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综合评价相互印证、互为支撑的闭环。时刻拧紧“紧箍咒”,严格“红绿灯”预警机制,对推进较好的指标“亮绿灯”表扬鼓励,对进展较慢的指标“亮红灯”提醒警示,鲜明晾晒工作实绩,进一步鞭策后进、传导压力。建立常态综合研判机制,准确掌握各项指标整体进度、存在问题、具体原因,通过点滴整改、动态整改,推动考核由单纯排位“考绩”向整改补短“增效”延伸,实现考核工作“润物细无声”。

围绕“如何用”,落实奖惩明导向。结果运用是考核制度的生命力所在,考得好更要用得好,只有把“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贯穿结果运用全程,才能防止考用脱节,让考核结果“顶事管事”。坚持“考事”与“考人”深度融合,对年度综合考核排名靠前或位次连续上升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优先提拔重用干部,“让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对排名末位和下降幅度较大的单位,对干部重点研判、审慎调整,让无为者无位、混事者止步。推行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健全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综合测评、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综合点评、条线综合考评、组织综合评议的多维评价体系,推动“考人”与“考事”有机融合。突出区别奖励,注重培养“特长生”,设立争先进位、项目攻坚等单项考核奖,重点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单位,重点发掘敢于攻坚的干部,运用“三项机制”予以鼓励激励,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

(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董旭)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