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2021-04-19 14:2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年,在换届大局中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关系到换届成效,关系着党的形象。作为换届工作的直接“操盘手”,组织部门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只有牢牢把准选人用人、过程管控、纪律意识和执纪问责等关键环节,做到四维并举、一体推进,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突出选贤任能导向。换届工作关键在于对干部的挖掘和使用,应坚持将换届考察和综合研判相结合,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奋勇当先的干部“推得出”,让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得上”,让苦干实干的干部“不吃亏”。做好全程纪实监督,紧盯人选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讨论决定等情况。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等制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筑牢过程管控“监督网”,夯实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好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应把风气氛围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情况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选风选纪监督和违反换届纪律行为查处等工作上主抓直管。分层分类对干部人选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坚持“六个必谈、三个讲清楚”,切实做好换届中进退留转人员思想工作,使“进”不争位、“退”不气馁、“留”不松劲、“转”不浮躁,弘扬清风正气,杜绝歪风邪气。

织密换届选举“宣传网”,营造激浊扬清氛围。严肃换届纪律,重在强化思想意识引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第一时间在本地区、本部门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严明“十条禁令”纪律要求,迅速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上学深悟透。广泛开展专题培训,落实“三必学三必看”机制,适时开展风气监测考评,让换届纪律规定入脑入心。适当编印严肃换届纪律宣传卡、提醒卡、警示卡等宣传材料,通过幅标语、电子屏、文化墙等媒介,使换届纪律进社区、进村组,实时发布换届讯息,扩大监督面。

绷紧监督执纪“高压线”,强化违纪查处问责。严守换届纪律监督防线,会同纪检、公安等机关部门组建换届风气督导组,对各换届单位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情况定期巡回督查、专项巡视、督促整改,加强对选举会风会纪的现场督促和指导,注重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早介入、妥善处理。健全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和短信“五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实时监测和掌握换届风气情况,对反映违纪问题24小时受理,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制度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确保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定期通报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和查处情况,以案明纪、以案为戒,充分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常州市金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海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