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护航新征程
2021-04-08 19:3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以东  
1
听新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集中换届之年。组织部门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发力,持续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开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功能,筑牢攻坚克难“战斗堡垒”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增强党的凝聚力的重要法宝。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关键是抓好落实”的要求,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执行有力”的战斗堡垒。健全组织体系。坚持总体统筹与分类定标相结合,推行以计划、实施、检查、改进为一体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管理模式。找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特点,理顺党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形成科学合理的组织脉络体系。实施“两新”组织党建“领航”计划,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优化基层治理。深化党建网络、治理网格、经济管理网格“三网”融合,常态化开展“机关单位联小区、党员干部回社区”活动,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推动形成机关单位、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群众团体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精心组织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和百岁党员话初心、千堂党课庆华诞、万名党员同过“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发挥身边红色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念党恩。

突出政治标准,锻铸堪当重任“中坚力量”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关键在人,实现“两争一前列”,核心也在人。必须聚焦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组织把关作用贯穿选人用人的全过程,严把人选政治关。注重选拔政治能力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斗争的优秀干部,优先选好配强重点领域、重点镇街、重点平台的干部。大力推进干部培训。强化政治导向、需求导向和前瞻导向,把提升站位、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作为“一把手”培训的主要目的,提升抢先机、抓发展的能力水平;把岗位职责和专业技能作为新提拔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工作执行力;把实践锻炼、岗位历练作为年轻干部培训的有效方式,提高“七种能力”。不断加强考核激励。突出差异化考核,重点衡量“一把手”的工作实绩,侧重评价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的关键依据,细化落实“三项机制”,着力强化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冲起来”,倒逼干部“坐不住”。

注重政治吸纳,打造多极汇聚“智力引擎”

进入新发展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依靠人才。必须立足产业布局,加快优化人才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形成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局面。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人才政策创新,强化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逐步构建点、面、条、块共同推进的人才工作格局。把准引才重点。聚焦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描绘人才需求分布图,为精准引才提供目标靶向。注重市场化引才、以才引才,探索开展“飞地”引才,坚持“招才”与招商并举、“引智”与引资并重,努力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建强四支队伍。加大对高层次创业人才、创新政策支持,促进高层次人才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精准对接。注重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紧盯特色乡土产业发展,不断加大乡土人才的培育力度。启动实施“乡贤人才回归工程”,动员吸引更多的乡贤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推动智力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以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