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乡村振兴的“拓荒牛”
2021-03-15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健  
1
听新闻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为走好乡村振兴道路谋划了全新路线图。作为换届后当选的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要尽快适应新角色、展现新风貌、拿出新干劲,迅速形成战斗力,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让乡村这片“希望的田野”迸发出更强大的活力。

要坚持党建引领,让乡村更红。作为一线“指挥员”,村党组织书记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确保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建好红色阵地。依托“一馆一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壮大红色力量。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全方位深化基层党建共驻共建。探索建立党员服务责任区,形成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四带”服务格局,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责任范围内做好各项为民服务工作。打造红色样板。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以依法治村为基础,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依托民生茶社、司法行政服务站,以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原则,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深耕产业转型,让乡村更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要继续紧扣壮大村级经济综合实力这一着力点和支撑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足自身“一二三”产资源优势,推动现有产业转型融合,把各类人才引进来,实现增产、增收、增人气。筑牢农业发展根基。以“绿色、高产、优质”为发展理念,采取示范引领、技术服务、科技培训、企业带动、项目支持等手段,主推粮食、蔬菜、水产、畜禽等农产品;继续流转耕地,大力投入农业配套设施,进一步引导和扶持现代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优化工业集聚质量。推进村集体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以集体经济增收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整合信息资源,完善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网络,放大园区集聚效应深化工业发展,吸引更多新型工业项目聚集,激发工业经济活力。提升旅游赋能能级。加快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建设布局合理的乡村旅游圈。加强旅游品牌创建,加大宣传与策划力度,将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富美乡村”。

要做实民生服务,让乡村更好。让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村干部,我们要当好“群众贴心人”,用实干换取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面对面”听民意。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村党委班子要走出办公室、走入百姓家、走进百姓心坎里,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处理基层征地拆迁、重大工程进场、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中,倾听更多百姓心声。“实打实”惠民生。持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继续抓好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推进村域主干道白改黑工程。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多举措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心贴心”解民忧。开启村域医疗互助项目,统筹推进以扶贫、助残、救孤、济困等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加快规划养老服务区,培育发展养老惠老服务产业,用高质量的发展成果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蒋健 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