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间理想“最无锡”,不妨试试这条路
2021-03-04 16:13:00  来源:太湖潮  作者:庐外  
1
听新闻

一个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惠山,它基于自然、化为人间,它是生活着的,亮堂堂的。

无锡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3100多年文字记载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是中国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顾恺之、倪云林、顾宪成、薛福成、钱穆、钱钟书等历史名人和文化巨匠的家乡。但长期以来,无锡在历史文化品牌塑造方面力度不足、方向不清,本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未能得到充分挖掘,导致在文化旅游领域的显示度、影响力与城市底蕴不相匹配。

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议以惠山古镇的保护开发为支点,进一步树立文化品牌、弘扬文化形象、扩大文化影响力,真正彰显惠山的文化特征,打造“最无锡”的历史文化标识。

惠山古镇,是无锡历史文化遗存最丰富、最完整、最系统的地区,传承绵延不断,底蕴积淀厚重。惠山古镇,传承着最地道的无锡历史文化,也完全应该成为“最无锡”的历史文化标识。

惠山古镇开发建设应坚持正本清源,客观、全面、公正地对待文化遗存,全面审视,全面梳理,全面提升,着力塑造最富无锡文化特征的文旅融合品牌。

一是主动研究发掘。组织专门力量,培养专业队伍,深度发掘文献资料、文物建筑、古树名木,全面、深入、长期地梳理、研究惠山历史和文化,完善其内涵,总结提炼其特征、特色,把故事说准、说全、说生动。

二是加大传播力度。活化运用研究成果,不断丰富载体形式,结合时代背景,鼓励文艺创作,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现代传媒渠道切实做好古镇文化传播和宣传工作,传递“惠山声音”,推介景区特有的人文、山水和园林文化,让更多公众认知惠山古镇的文化价值,使更多人特别是本地人、年轻人知晓惠山、留意惠山、钟情惠山。比如,结合研学旅游,可考虑开展惠山泥人、精微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现场制作体验活动,在参与中体会文化和历史。

三是完善形象开发。在惠山保护开发中,特别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设计中,应拓宽思路,破除框框,减少祠堂“主角”色彩,凸现泉、浜、寺、园、俗等多元文化形象,增添惠山人间烟火气。大力做好山水文章,以锡惠两山、九龙十三泉、寺塘泾以及天下第二泉、寄畅园等名胜古迹为重点,突出水乡古镇江南韵味,打造精致园林文化旅游产品;深度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嵌入园林、文物、花事、民俗等元素,创新产品形式、增加产品特色,力求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利用锡剧、二胡等地域特色文化,凸显文化形象,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活动,巧妙将高质量的地域文化演出与江南园林实景情景交融,提升文旅产品品质。

四是做好连接文章。惠山文化既有其独特性,但也不是孤立的。应把惠山文化形象的塑造与行销放在无锡文化的大框架里,特别是应加强与运河文化的共谋划、共推广。着力恢复水系,打通寺塘泾、烧香浜与大运河的联系脉络,统筹安排区域开发,突出“二泉”文化主题,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提升整体文化形象,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局中推举起一颗最闪亮的明珠——惠山古镇。

(作者:庐外,文章摘自《太湖潮》微信公众号,内容有删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