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小纽扣做成大产业
——小物件藏着大创新②
2023-06-05 09:3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常晋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6月05日 第 05 版)

发光纽扣长什么样?药剂纽扣怎么制作?阻燃纽扣如何发挥功用?……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找到。拥有众多纽扣企业,年生产纽扣约500亿颗、品类超1万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50%,让桥头镇有了“中国纽扣之都”的称号。

纽扣看似毫不起眼,在日常生活中却不可或缺。1983年,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在桥头镇诞生。其后40年间,不断推动设备更新,升级关键技术,开发纽扣形制,加快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生产,桥头纽扣企业通过持之以恒的开拓创新,成功把小纽扣做成了大产业。

设计创新、工艺创新、品类创新,全产业链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力。面对服装市场个性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桥头纽扣企业聚焦纽扣装饰性作用,增加设计投入、建强研发团队、提升技术水平,引入彩印、雕刻、激光、手工画漆等新工艺,推出玻璃珠光纽扣、雕花纽扣、金属挂扣等新品类,有效提升了部分产品的附加值。当地还以纽扣为基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集拉链、织带、花边等于一体的服装辅料产业集群,成功创建“中国服装辅料出口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向符合环保要求、时尚追求与文化需求的中高端纽扣市场发力,小小纽扣也能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通过提质升级打开产业发展“新蓝海”。

激活创新潜力,就要保护创新权益,以产权保护提升行业持续力。为解决同质化问题,桥头镇成立知识产权联盟,组织申报400多项专利,并依托商会,定期邀请专家评选创新性技术,进行编号保护。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是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要保持动力持久,就要培厚创新的土壤,优化敢创新、能创新、乐创新的生态。

捕捉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机遇,桥头打造电商专业镇,积极创立包含精品市场、电子商务、众创空间、智慧物流等功能的现代化综合市场,尝试短视频带货、探索建立直播共享平台,交易量和交易额得到显著提高。如今,桥头纽扣市场已有约30%的业务通过网络完成,一个没有围墙和边界、永不落幕的“无形市场”和集制造、科研、营销、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纽扣商品基地正逐步形成。从生产加工延伸到市场交易,从二次产业扩展为二次、三次产业交融,传统制造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完成了“1+1>2”的蝶变,表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具有巨大潜力,传统产业不仅能打造竞争新优势,还能重构产业生态。

从温州西部的偏僻乡村发展为“东方第一大纽扣市场”,桥头的蝶变见证着我国服装辅料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曾经,纽扣是档次低、技术含量少的代名词。“纽扣现象”曾被用来形容一些制造行业的痛点:规模“小、弱、散、乱”,只能为国外做代工或贴牌,产品附加值低,企业收益率差。而今,以纽扣业为代表的服装辅料业依靠创新驱动,提升技术水平、拓宽产业链条,塑造出全新的竞争优势。这说明,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也必能大有作为。

小小纽扣,走过“小商品、大市场”的探索,也正以矢志创新走向更美好的明天。着眼未来,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就能越走越坚实。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