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年货铺 铺就幸福团圆路
2023-01-28 16:22: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顾超博  
1
听新闻

在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们从开行在贵州苗岭山脉的绿皮火车5639次列车上的“新春年货铺”,感受着暖暖团圆的春节。

“新春年货铺”慢火车,是薪火相传式的传承。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在高铁通达,复兴号动车组贴地飞行的今天,铁路部门不断完善“八纵八横”路网布局,翻山越岭,拉近时空距离,努力提升人民出行幸福感。同时,铁路着力于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保持着全国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的优良传统,让百姓出行购物享受“家门口”式生活服务。升级空调车、推行电子客票,改变的是服务体验,不变的是安全、便捷、温馨出行目标。开行26年,5639次列车始终保持低廉票价,成为沿线百姓的“赶集车”“卖菜车”“求学车”“致富车”。小小慢火车,助燃着沿线经济发展之势,助力着沿线百姓生活再上新台阶。

“新春年货铺”慢火车,是“胸怀国之大者”的实际行动。5639次列车是趟逢站必停的公益性慢火车,沿途共设16个站,其中加劳、桐木寨两站之间仅需8分钟。针对列车途径100多个少数民族村寨,语言不通,信息闭塞等实际情况,列车长胡贵川跑遍沿途各大农贸市场,连续7年坚持每周更新市场年货表。特别是春节期间,在列车开设“新春年货铺”,提供免费交易平台,让百姓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助力村民对接销路。8分钟、16个车站、100多个村寨,体现着铁路服务百姓的温度、奔赴美好生活的刻度,助力提升沿途群众生活质量按下“加速键”。

“新春年货铺”慢火车,是情感交流的精神寄托。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乘坐“新春年货铺”慢火车,踏上归乡旅途、走亲访友之路,重走美好回忆历程,净化心灵,追忆过往点滴情感,对比今昔沿途变化盛景,让美丽画卷勾勒出人生旅途的美好憧憬。

在时光飞逝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活力、欣欣向荣、不断前行的中国。人间烟火气重燃,春运中的公益慢火车穿越崇山峻岭,促进物资和情感交流,更衍射出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踔厉奋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万里钢轨为引、锦绣山河为证,我们走向复兴的梦想必能实现!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