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业制宜推动工业上楼
2023-01-28 09:30: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与“摊大饼式”的工业园区模式相比,“工业上楼”不仅能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还能促进产业链协作及不同产业对接融合,催化产业集群和人口集聚,使生产空间、生活配套、生态环境的共赢成为可能。

前不久,深圳市有关部门表示,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规模进度,向社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为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作为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的探索之举,“工业上楼”为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积蓄发展后劲,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优势。

工业用地供应趋紧,是当前东部沿海地区普遍面临的一大制约因素。各地为此多管齐下,采取多种措施寻求突破。一是严格审批,控制企业质效;二是转型升级,提高亩均产值;三是腾笼换鸟,优化产业结构。一些寸土寸金的城市成为集大成者,以推进“工业上楼”为抓手,培育都市型工业新业态,积极探索实现产城融合的新途径,打破固有的路径依赖。

与“摊大饼式”的工业园区模式相比,“工业上楼”将传统扁平式厂房单层铺开的研发、办公、生产等环节化零为整,集中到高层楼宇垂直化空间中,不仅能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还能促进产业链协作及不同产业对接融合,催化产业集群和人口集聚。“工业上楼”通过物理形态再造,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产业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使生产空间、生活配套、生态环境的共赢成为可能。园区服务由此更集约高效,也将更便利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的生产生活,提升其获得感。

不同于上世纪90年代香港的高层厂房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自发,本轮东部沿海地区在推进“工业上楼”过程中,既发挥有效市场的作用,也体现有为政府的引导。在政策助推方面,省级政府将推进“工业上楼”作为制造业转型的重要基础,各地也相继发布市区级工作指引支持该模式及其建设主体,并从行业准入、建筑标准等方面加以规范。在后续推广中,应更好把握节奏和力度,因势利导促进“工业上楼”模式行稳致远。

着眼长远发展,适度超前布局。“工业上楼”的成功标志,是形成“人城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产业社区。一方面,通过集约化开发,提升新兴产业集聚度,优化生产空间;另一方面,通过产业聚集人才,搭建企业和人才社群平台,打造舒适生活环境,强化人才吸引力。在推行“工业上楼”过程中应立足长远,前瞻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赛道,培育一批“灯塔工厂”和“头雁企业”,以人为本推进产业升级。

尊重市场规律,依靠市场力量。在挖掘政策红利的前提下,“工业上楼”可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让建设运营方、租用方等利益主体实现多赢,形成良性循环。“工业上楼”项目收益相对稳定,新建厂房产权清晰,资产流动性较好,有较大升值空间。可通过设立REITs,以租金收入和少量变现提供分红,提升存量厂房的流动性,募集证券市场资金,形成资金“活水”,扩大“工业上楼”建设规模,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的滚雪球效应。

坚持因地制宜,倡导因业制宜。并非所有工业企业都适合在高楼中进行生产,该模式更适合一些工业用地稀缺、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其他有着大量待开发土地且产业尚不活跃的中小城市应三思而行,避免一哄而上。鉴于高层楼宇的承重所限,具体产业方面,更适合污染和噪音较小、生产设备较轻的高端制造业入驻,比如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要简化产业引进审批流程,设置产业负面清单,放宽产业准入标准,提高项目招引包容度,使“工业上楼”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契机。(朱克力)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