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柴米油盐读懂小康生活
2021-07-15 18:17: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部由奥斯卡获奖导演执导的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未播先火。这部纪录片讲述普通中国百姓逐梦小康的鲜活故事。虽然今天才开播,但已吸引许多观众“前排占座”。

人间烟火气,最是抚人心。这部纪录片把消除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融于一个个普通人的柴米油盐故事中:云南山区的村党支部书记、走出山村的女卡车司机、伤病缠身的杂技演员、由砍柴少年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从西部山区到东南沿海,每个主人公都曾经历贫困,也都靠着不懈努力,在国家经济快速腾飞的时代浪潮中改变了命运。于小人物的小故事中,观众“看得见”“摸得着”什么是“小康”——小康不只是消除贫困,而是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掘潜能、实现梦想。

好故事让观众当“主角”。该片的英文片名直译为“期待已久的梦想”。从这一细节可见,用观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述,才能让不同文化背景者感知、接受这个故事。片中身份各异的主人公都经历过贫困,但都不约而同地为实现小康的梦想而奋斗。无论中外、每位观众都能从中看到自己奋斗追梦的影子,人人都有“代入感”,人人都是小康故事的主角。如此创新表达,与通过创新火“出圈”的《假如国宝会说话》《唐宫夜宴》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

要读懂中国,就要来看看真实的中国。片中的民营企业家邓德庚认为,小康是不仅自己要过得好,还得大家都过好;大货车女司机张琳则认为,先把自己的生活过好,才会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云南省彝良县水田村村党总支书记常开勇说,自己小时候觉得过年有肉吃就是小康,但现在他的目标是让自己村的村民过上和沿海地区富裕的村一样的幸福生活……最吸引人、最打动人的永远是真情。这些立体的人物、朴素的精神、奋斗中的思考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小康”,也成为这部宏大主题的纪录片最诚挚的“邀请函”。(刘冉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