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科技强国 工程师大有可为
2021-07-15 17:1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工程师群体是提升科技水平、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关键战略时期,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亟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工程师集智攻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下,建设科技强国,工程师大有可为。

爱国奋斗,是中国工程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赤子情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只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个人和国家的共同进步。

自立自强,是中国工程师创新创业、勇攀高峰、永创一流的毕生追求。进入新时代后,我国许多领域已由“跟跑”进入“并跑”甚至“领跑”阶段,工程师群体需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创新驱动占据技术制高点。

大力协同,是中国工程师坚持系统工程思想,开放包容、凝心聚力的工作理念。工程师是众多环节的协作枢纽,需要统筹考虑技术、进度、资源、人文、环境等条件,从整体出发,通力合作。工程师的协作精神直接决定着工程系统效率和质量。

严谨规范,是中国工程师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工程师是绘制设计蓝图并将设计蓝图变为现实的人,任何差错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职责和使命要求他们尊重科学、吃透技术、把握规律,严格按程序、按标准办事,把事情做对做好。

坚忍不拔,是中国工程师实干兴邦的品格和静得下心来、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品质。面临全球化背景下的价值观挑战,工程师群体更需要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打磨世界一流的科技工程。

激发工程师创新活力,服务科技经济发展,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工程师群体共同努力。如利用工程师联合体为工程师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进修晋级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开展杰出工程师评选等,发挥平台的支撑作用;完善工程师人才认定办法,通畅工程师晋级通道,减少人才发展的制度束缚,让工程师最大化享受到新时代的制度红利。

当前,深空探测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工程师群体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新跨越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李 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