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看未来】中外友好之路上有位“钢铁使者”
2022-12-30 20:07:00  来源:未来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即日起,未来网评论部推出【“未来”看未来·“小铁”贴地飞行这十年】系列融媒体评论产品,以中国高铁这一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为切口,从速度提升、技术飞跃、路网通达等十个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铁路行业的发展故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鼓劲蓄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为(八)。

————————————

从古至今,交通一直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奏响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乐章;现如今,从江南水乡出发的一列列火车似一位位“友好使者”,将大批货物运抵万里之外的欧洲,带去沟通和问候,运回民心和友谊。

(收听音频,听范俊谈海铁联运班列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中国铁路凭借领先的技术、可靠的性能、超高的性价比、丰富的运营经验,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海外工地上的“中国号子”愈发响亮。从中巴经济走廊首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正式运营,到堪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走出去”的欧洲第一单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从使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完美转变的中老铁路通车,到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的建设项目雅万高铁竣工,中国铁路一个个坚实的成就交相辉映,推动着沿线各国经济融通、人文交流、文化互鉴,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

(收听音频,听“90后”消费者吴藜藜谈铁路带来的民生便利)

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水平方向持续迈进的过程中,中国铁路不仅有基础建设的“大写意”,也有关乎民生的“工笔画”。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中国机会”,也为我们捎回了“欧洲产品”“异域风情”,曾经以国货为主角儿的各大商超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沿线国家人民的“购物车”,让沿线人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特别是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我国将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欧洲,缓解了各国抗疫物资紧缺的局面,向世界展示着守望相助的中国担当,也传递着我们都是“一家人”的中国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从一件件商品到一项项技术,从一个个工程到一套套方案,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推向世界,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脚步会更加坚定,也一定能够成为沿线国家人民共同的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监制:信天昊、周伟

策划:李玥、姚凌、崔伟

音频:徐梵丹、吴藜藜、费静瑄、范俊

漫画:谢佳、汪寒

文字:王成成、刘春萌

统筹:王瑞琳(实习)、颜李霞仪(实习)、路晴(实习)、徐可心(实习)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项目)

标签:
责编: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