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看未来】阵阵“鸣笛声”,满满“致富经”
2022-12-10 15:09:00  来源:未来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即日起,未来网评论部推出【“未来”看未来·“小铁”贴地飞行这十年】系列融媒体评论产品,以中国高铁这一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为切口,从速度提升、技术飞跃、路网通达等十个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铁路行业的发展故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鼓劲蓄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为(五)。

————————————

南京货运中心沭阳发运站一直是向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发运粮食的重要站点。十几年前,苏北大米因为运能紧张“走不出去”;现在,苏北大米不仅走得出去,而且实现了即到即走。近年来,从加快铁路建设、促进客货分流,到开辟绿色通道、加大运能释放,沭阳站成为粮食发运重点车站,苏北的粮食外运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畅通无阻。火车一响,百姓的“钱袋子”不仅鼓了,当地企业也收货了满满的“致富经”。

(收听音频,了解江苏沭阳沭铁联运中心负责人 韦学军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条钢铁巨龙在神州大地上擘画刚劲的线条,带动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得益于便捷的路网和强大的运能,特色小商品成了吸粉无数“网红”,冷门小众景点成了旅游必去“打卡地”,许多地方完成了从穷山僻壤到经济中心的华丽转身。铁路的发展不仅带来地区的巨变,更为有力地促进各类经济要素自由流通,实现了资源互补,打造了新的发展业态和形态。

(收听音频,了解浙江荣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森林的故事)

不仅如此,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也因铁路的发展而享受到诸多红利。原先浙江荣荣实业有限公司主要通过海运将暖气片广远销中东欧国家,自从金华开通中欧班列后,由于中欧班列具有速度快、安全性高、成本低等优势,铁路运输比例逐步上升,占比现已高达60%,今年前11个月出口“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就增长1.3倍。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如今中欧班列全国已经开通82条运行线路。轰鸣的“钢铁驼队”犹如一条金腰带,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驱动增实力,行稳致远再扬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中国经济的活力,正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凸显。展望未来,中国铁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踔厉奋进、乘风破浪,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展现铁路作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勾勒出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为中国经济跃上更高境界筑牢基石。

监制:信天昊、周伟

策划:李玥、姚凌、崔伟

音频:韦学军、田深林、谢田、马锦标

漫画:任毅、汪寒

文字:李喆

统筹:王瑞琳(实习)、颜李霞仪(实习)、路晴(实习)、徐可心(实习)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项目)

标签:编者按;发展;实习
责编:吕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