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安时评:进出口同比增长9.5%中国外贸韧性强
2022-11-10 10:35: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松佳  
1
听新闻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其中,出口19.71万亿元,增长13%;进口14.91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4.8万亿元,扩大46.7%。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特别是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的当下,外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出口同比增长9.5%,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更见证了中国外贸的强劲韧性。

当前,如约而至的进博会,中国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共享中国亿万市场,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如今,进出口同比增长9.5%的成绩单,是中国外贸承压而上的最好见证。这其中离不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落地显效,也与我国外贸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密不可分。

向外看,前10个月,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良好经贸往来。其中,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26万亿元,增长15.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2%,东盟作为我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不断拓宽的国际“朋友圈”,为中国外贸出口提供了重要保障。向内看,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4.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4%,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48.48万家,同比增加7.4%。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稳住了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

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外贸连接着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为服务于新发展格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看中国外贸成绩,既要看到时,也要看到势。推动外贸平稳增长,后劲十足、前景广阔。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我们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综合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外贸企业履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全球市场的贸易往来更加紧密,这些都是我们对外贸稳增长的底气和信心。

当然,中国外贸持续稳定增长,我们也需要看到潜在的风险。受外需疲弱、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外贸增速放缓。随着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贸发展面临一些新的不确定性,也使得部分市场主体预期转弱。但是,我们只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再创佳绩。

外贸平稳增长,见证中国发展活力。中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亚欧大陆上,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有了爆发式增长,已经达到开通当年的近900倍,现在,平均每天有42列火车穿梭在中国和190多个欧洲城市间,为沿线带去新的机遇。一个开放的中国,必然能为世界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