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河声:对标“人民满意”,擦亮“公仆”名片
2022-09-01 18:40:00  来源:大河网  
1
听新闻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朱琴等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等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广大公务员要向朱琴等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等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对标“人民满意”,擦亮“公仆”名片。

对标人民满意的“政治标准”,做信仰坚定的“人民公仆”。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他们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如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顺城分局赵玥同志在疫情来袭期间,不畏危险、率先垂范,组建联合防控先锋队,采取“送菜到家”“群众办事小助手”等措施帮助困难群众,这是她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的“对党忠诚”。广大公务员对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是要学习他们理想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理想信念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对标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典型事迹,广大新时代公务员要自觉在笃学笃行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永葆为了党的信仰一往无前、矢志不渝的人民公仆本色,提振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凝聚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对标人民满意的“民生情怀”,做竭诚为民的“人民公仆”。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关键在“人民满意”四字。如对于扎根基层10年的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徐辛庄派出所乔石同志来说,“能让村民们记住,是一种幸福和温暖。”走进行政审批服务窗口,青岛市的“机关劳模”张大为正在热情地接待每一位申请人、每一家企业,累计办理企业登记十万余件,用21载如一日的坚守成为登记注册队伍的“中流砥柱”……广大公务员要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扑下身子,眼睛往下看,工作朝下做,尊重人民意愿,真诚听取人民呼声,真实反映人民愿望。既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更在急难险重时刻挺身而出,真正彰显出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输”的韧劲守好本职工作,以“一股脑”的冲劲把工作干好,以“加满油”的干劲把工作做实。要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扎根基层与群众同风雨、共患难,聚焦群众焦点、热点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争做群众满意、群众答应、群众信任的“人民满意”。

对标人民满意的“作风品质”,做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只有清正廉洁的干部,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让群众“满意”。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有面对熟人办理退休时“照顾一下,多认几年工龄”的请求,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社会保险中心养老失业科科长林慧娟坚持以“一切按政策规定办”回答;驻村工作期间,听到村上给他调整宿办房的提议,陕西省渭南市科学技术局农村科技服务科科长卢青锋婉言谢绝,他还自带被褥,不给村上增加负担……从这些被表彰的先进典型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优良工作作风、清正廉洁本色。对标“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工作上应健康向上,追求崇高,要敢于带头致富,要善于过清贫的日子;在作风上,应当以身作则,从严要求,带头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要求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始终做到严明纪律、清正廉洁,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不断强化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务实清廉的同时,保持一种良好的清正廉洁、作风过硬形象,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