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e路同行,携手共建网络文明
2022-08-29 18:29: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1
听新闻

风起渤海之滨,潮涌海河两岸。8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市开幕。本届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全力打造网络文明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互鉴平台。会议期间将举行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0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丰富生活。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中国网民规模已经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也已从42.1%提升到73%,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新征程上,必须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把“文明”践行到管网、治网、用网的每个瞬间。

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其在给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便利同时,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信息泄露等乱象也时有发生。破解网络乱象,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将真正地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共同精神家园。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和拓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优化网络生态,规范网络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网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行为更加有序,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网络文明建设为人民,网络文明建设靠人民。网民是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既是网络文明的参与者、建设者也是受益者。要牢固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培养文明理性的网络素养、自觉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像爱护绿水青山一样爱护网络生态,像净化空气环境一样净化网络生态,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广泛凝聚亿万网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携手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

e路同行,携手共建网络文明。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2021年,中办、国办就曾专门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为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必须清楚,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网络文明新格局,14亿多中华儿女也正在网络强国建设征程上勇“网”直前。(秦平)

标签:
责编: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