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芙蓉国评论:中国经济巨轮有底气行稳致远
2022-08-04 21:08:00  来源:华声在线  
1
听新闻

徐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俄乌战争以及全球出现的滞胀风险和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等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容乐观。受到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实现企稳回升。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尽管与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有一定差距,但是经济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态势明显。

中国有底气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有望持续稳定恢复,加快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

坚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只有坚定不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变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超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百万亿元经济体的丰厚实力,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底气所在;聚焦高水平自立自强,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不断强化,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砥砺前行的动力所在……闯峡口,战激流,浩浩汤汤,奔涌向前。前方,是更辽阔的水域,是更壮阔的航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亿万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就一定能够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