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推进依法治国,开辟良政善治新境界
2022-07-31 20:0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7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境界。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从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再到号召“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的作用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既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更为实现良政善治筑牢坚强保障。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编纂民法典,制定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确立“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国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顶层设计不断强化,法治之网越织越密,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铺展开一幅更加恢宏的法治画卷,映照着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步伐。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法治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自1986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实施完成7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七五”普法实施完成,“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实行,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社会心态调查综合分析报告显示:当自己或者家人遇到不公平事情时,选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居第一位,这表明“遇事讲法、遇事找法”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实践启示我们,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让法治信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前进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丁恒情)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