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徽评:红色精神代代传 接续奋斗谱新篇
“安徽红色精神”系列评论(八)
2022-06-30 10:55:00  来源:安徽新闻网  
1
听新闻

巍巍大别山,矗立江淮间。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全国胜利的战略转折地,标注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地理坐标。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从1921年到1949年,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36万人英勇牺牲,谱写了“28年红旗不倒”的红色篇章。

正是这样红色的山,革命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在百年时间历程里熔铸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鼓舞着一代代后来人接续奋进,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民族复兴的动力之源。

坚定信念,做社会主义的“追梦人”。“大别山,峰连峰,出了个英雄周维炯。打入民团闹暴动,闹得满天红!”这首鄂豫皖苏区民歌中所唱的周维炯,就是大别山区商南起义的重要领导人,被誉为“红军虎将”。后来被张国焘施以种种酷刑后他无所畏惧,高昂喊着“老子二十年后还要革命,我不是反革命,你们才是反革命”, 临行前周维炯誓死不跪,被强行按下后,他又挣扎着站起来,最后被一刀砍死,年仅23岁!这种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气概就是周维炯坚定革命信念的生动体现。

和平年代里,少了战火纷纷,更多的是和平发展,但坚定理想信念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胸怀全局,做心有大爱的“虔诚者”。说起大别山的历史,就不得不提起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光荣事迹。刘伯承、邓小平完全服从中央决定,兵分3路,挥师向南,开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行动。这为中国共产党部署巩固华北、争取东北的全局战略,为全国各解放区整军备战,做好迎击国民党发动的全面内战的准备争取了宝贵时间,有力支持了全国解放战争。在生死关头,大别山军民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向党中央看齐,从全国战略大局出发,服从革命大局需要,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一切有生力量,主动配合完成重大战略行动,这就是顾全大局的最好阐释。

顾全大局,要求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 把工作摆在全国经济大局中去思考,把握现在,透视未来,在大局中谋大势,于变局中开新局。

团结奋进,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国共两党合作,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的各红军游击队统一改编为新四军,坚持鄂豫皖边区斗争的红二十八军被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四支队在驻舒城期间,不仅严明自身纪律,还充分团结群众,处处维护群众,一方面帮助群众干农活、为群众免费看病,另一方面还广泛团结各阶层人士,教育他们认清形势,激发他们的抗战热情,为抗日救国出谋出力。这支队伍之所以经受住三年游击战争烈火的考验,保持大别山革命红旗不倒,就在于团结群众,深植人民的土壤。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20年,中国之所以能够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也正是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新时代就要继续弘扬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生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坚持统一战线,画出美好生活“同心圆”。

勇当前峰,做迎难而上的“苦行僧”。大别山里出好汉,生就骨头似铁坚。大别山精神,就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而成的。霍山县首任县委书记舒传贤,领导了六霍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3师,开辟了皖西革命根据地,在张国焘发动“大肃反”狂潮时依然毫不畏惧、勇敢斗争;大别山好女儿毛绍成,虽处贫困家庭却有远见卓识,英勇无畏跳悬崖、奋不顾身见忠贞,最终为革命事业献出了29岁的宝贵生命;西镇暴动总指挥徐育三,在西两河口战役中不幸牺牲,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开创、巩固和发展,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大别山儿女的血脉中,始终流淌着勇当前锋的红色基因,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在组织需要的时刻甘于牺牲、顾全大局,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体现。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让大别山精神历久弥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 文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