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好评中国”,评出精彩中国的“精气神”
2022-06-13 18:1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火热进行。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评”鼓舞着每一个网民将主旋律唱得更响亮。

评论是社会舆论的压舱石、导流器、减压阀,能让主流价值有机会在观念竞争中胜出,为社会发展注入更多能量。“好评中国”,呼唤“好”的内容创新,更呼唤“好”的思想观点,“好”的评论站位。

一“笔”写风华,精诚团结齐奋斗。讴歌伟大时代,唱响主旋律,方能激发砥砺前行力量。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里的预言,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的畅想,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的深情呼唤,在中国大地上逐渐化为现实。当大江大河上中国建造横空出世,每个人都会感到自豪;当国际会议上中国理念赢得世界认同,每个人都会倍感振奋……把这些自豪和振奋写进文字,进行有价值的思考,就是一篇很好的评论作品。今天的中国,有激情澎湃的时刻,有暖心甜蜜的故事,有热泪盈眶的感动,通过一篇篇“好评”作品,不断把崇德向善的精神气质激发出来,把奉献社会的澎湃激情激发出来,把那股气冲山河的能量,转化为日日夜夜不懈奋斗的动力,我们就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前行。

一“言”书时代,气宇轩昂踏征程。评论作品要让人听得懂,但仅仅满足听得懂,无论如何也增加不了评论的传播力和感染力。优秀的网评作品兼具亲和力和感召力,既有“外在颜值”也有“内在气质”。无论是“颜值”优,还是“气质”佳,这都离不开好的“观点”本身。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中,抓住关键信息、阐明立场观点,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表达或阐述,用能够形成大众情感共鸣和心理认同的方式,让更多的读者能够清楚理解问题、正确认识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起到正面引导舆论的作用。在事关方向性、全局性和原则性问题上勇于发声,理直气壮讲好道理,旗帜鲜明批驳歪理,唱响主旋律,壮大主阵地,我们方能鼓足精气神、奋斗新征程。

一“文”评中国,神采奕奕向未来。“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顺势而为,与网络评论发展接轨,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展现风采与才华的平台。时代永远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活教材。我们所身处的这个时代,每天都在上演精彩。见他人之未见,发他人之未发,为意见公共空间提供新的观点,进而提升“观念的水位”;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精彩”的每一个细节中,鲜活解读非凡成就、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理服人,以文化人,每一次落笔的文字都如流水一般,清澈澄明,刚柔相济,就能润物无声地让受众由内而外产生“共情”“共鸣”,也能让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展示出来。

踏上新征程,面对各种观点相互碰撞,尤其需要发挥评论作品团结鼓劲、凝聚共识、解疑释惑、激浊扬清的作用。以网络评论合力激发正能量,以“质量思维”赢人气流量,从“百家争鸣”的各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好评中国”,评出精彩中国的“精气神”,让网络评论也能成“爆款”。

标签:
责编:戴雨扬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