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网评:给文化发展装上“数字化”风火轮
2022-05-24 15:4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如何来看待《意见》并做好贯彻落实,显然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数字化战略意识,把握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出台细化措施,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释放出新时代的魅力活力。

提升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思想意识。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特征,数字技术是其最核心的内容。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数字化战略,学习和了解数字化技术,而且还要持续提升数字化战略意识。尤其是在国家文化建设领域,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扩大国家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当务之急是要重视国家文化数字化建设,要深刻认识到数字化战略在国家文化建设层面的深远意义,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能力。当前,我们正阔步行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既要持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国文化的强大自信,也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这就需要我们扎实做好文化发展这篇大文章。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所在,也是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从这个角度而言,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数字化战略意识,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前提和基础。

把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重点任务。《意见》明确了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目标任务,既有短期目标任务,也有长期目标任务。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结合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作出详实的工作安排,明确具体的重点任务。哪些工作必须提上议事日程,哪些工作要循序渐进,哪些工作要加码加力,哪些工作要前瞻谋划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一个轻重缓急,有一个统筹安排,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做样子、走过场,而是要抓紧抓实抓到位。从中华文化数据库的建设,到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从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到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从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到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从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到构建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等,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到实处,每一项工作都要扎实推进。

细化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具体措施。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数字化战略本身就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事情,正在深刻改变和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更是一个全新挑战的工作。一方面需要我们吃透把准《意见》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把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也要结合本地区的文化建设与数字化推进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脱离实际制定不接地气的措施办法,也不能束之高阁。一方面我们要注重探索实践,在工作推进落实中去发现矛盾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意见》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协调指导,注重效果评估。

如果说国家文化建设是一辆行进的马车,承载着我们的精神与希望,那么数字化战略则是一个“风火轮”,必将助推国家文化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张闲语)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