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红土评论|不负韶华,奏响青春乐章“三部曲”
2022-05-14 16:36:0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评论员|黄山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就在于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尤需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共青团百年发展征程中不断汲取养分,并转化为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不忘初心志,奏响“信念之曲”。理想信念是思想上的“总开关”,是干事创业中的“主心骨”,决定着青年成长成才的方向与立场。回望百年共青团的历史,从“破坏一个旧世界”到“把青春献给祖国”再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化作青春奉献,汇聚起了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成为当之无愧的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奋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要始终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生命,广大青年要把“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立身之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点燃人生梦,奏响“奋斗之曲”。奋斗是人生最亮的底色,实干是最质朴的价值彰显。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我们看到,从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到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再到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中国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向科学进军,向困难发力,在波澜壮阔的实践中谱写出了激昂的“青春乐章”。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把干成事、干实事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既要把“奋斗实干”作为自己的前进信条,树立精神的高度、锤炼品格的硬度,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度。同时,又要更加主动地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不管是激流险滩还是爬坡过坎,都要做先锋,当闯将,唱响“奋斗之曲”,奏响“青春华章”。

永葆为民情,奏响“担当之曲”。中国是世界大国,青年作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就必须要有大情怀、大担当。一方面,青年要主动扛起“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特别是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深入街头小巷、田间地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难,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初心使命认识,用心用情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桥梁”,打破沟通交流的“藩篱”,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另一方面,要练好基本功、做好手头事,对群众反映的诉求敢“接招”,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敢“应战”,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不负青春精彩,奔赴未来之约。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未来。只要中国青年牢记殷切希望,不负谆谆嘱托,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建功,就定能在奋斗的路上奔跑出耀眼的青春风采!

标签:
责编:陈淼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