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两江评 | 守望麦田青青 牢筑粮食安全屏障
2022-05-12 16:51: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
听新闻

近日,短视频平台流传农民一亩小麦青苗能卖1500块钱,并大肆鼓吹收割小麦青苗以获取收益,该言论真实性尚待核实。但针对收割青苗毁麦一事,农业农村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农民售卖小麦青苗,看似个人行为,实则关乎国家粮食安全这一民生大计,需要多方核实调查,还事实一个真相。

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劳汗水洒田间,将还有20多天就要成熟的小麦收割卖出,绝非农民想践踏自己的劳动结晶,而出于个人经济考虑,不应受到苛责。归根结底,是部分别有用心者哄炒小麦青苗作用,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扩大影响。要杜绝此类现象,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严格监督、做好社会面宣传是关键。

精准施策助农民持续增收。食为政首,谷为民命,新中国成立以来,保障粮食安全一直处于我国重要战略地位,党和政府反复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农民是粮食的重要生产者,增加农民收入才能充分调度农民种粮积极性。2022年中央发布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要打通惠农助农兴农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获得实际利益,各地农业局、乡镇政府等要做到精准施策,确保补贴落实情况,完善粮食生产和产后服务体系,推动农业科技发展,同时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与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同步开展。

严格管理以维护市场秩序。吹嘘能以高于小麦青苗自身价值的价格收取小麦青苗,扰乱市场价格,其背后用意不言而喻。将违背市场价值规律的现象鼓吹成可以长效获益的途径,迷惑视听,背后是否存在别有用心者推波助澜,需要有关部门做跟进调查。从另一方面看,短视频的快速传播进一步扩大了事件的影响范围,互联网时代下,由于传播过程中“把关人”这一角色的缺失,各种信息鱼龙混杂,难辨真假,今日鼓吹青苗值钱,明日煽动农民抛荒弃耕,如何减少不实信息传播、防止恶意炒作,仰赖于网信部门和平台方的监督管控。

群策群力共守护粮食安全。收割小麦青苗一事,从小看是农民的个人选择,背后却涉及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普通人不从事农业生产,但在节约粮食层面,人人都是粮食生产者,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守护粮食安全方面,个人要养成节约意识,践行“光盘行动”,做好下一代教育工作,以身作则,如发现毁麦及其他危害粮食安全相关情况,应积极上报当地农业局等相关部门。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青苗虽小,兹事体大,严格把握粮食生产环节中的每一环,不因事小而懈怠,才能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屏障。

作者:陈淑媛(大渡口区)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