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长白时评:这才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样子”
2022-05-11 16:40: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时间长河奔腾不息,青年脚步奋勇向前。当年,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可以说,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年来,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砥砺前行,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起步决定后程。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这也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样子”。

争做有志气的时代新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回望走过的路程,从满目疮痍到飞速发展,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靠的正是一代代有志青年的无私奋斗。有数据显示,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才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也只有35岁。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争做有骨气的时代新人。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每当中华民族陷入危难之际,总有无数青年前赴后继,以铮铮铁骨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新时代青年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更应以百折不挠、刚强不屈的精神状态,困难面前不退缩、问题挡道不回头、遭遇挫折不灰心,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血性担当,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争做有底气的时代新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这都使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做一个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就应扎实打牢基础知识、积极掌握各项技能,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更应培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强国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改革发展的最前沿,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林溪)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