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稳岗促就业贵在真作为见实效
2022-05-10 16:30: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1
听新闻

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稳岗,努力拓展就业岗位,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应当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诸多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上真作为、练实功,抓实稳岗促就业各项举措,以实策实效激发保民生稳经济活力。

政策实施要加快。针对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不确定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重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着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密集出台诸多助企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很重要的就是研究如何加快政策落实,让政策“及时雨”快点落到市场主体上,尽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在帮扶市场主体渡难关上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政策实施要重效。不可否认,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情况复杂,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是情况复杂,越要帮助纾困。要注重抓源头,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稳岗,努力拓展就业岗位,防范失业风险在产业链、区域间传导扩散。要抓牢就业定盘星,坚持多管齐下,突出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提供底线保障。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纾困政策专业性很强,务必加强宣传辅导,推行精细、便利化服务。对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应对解决,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政策实施要协同。今年助企纾困政策突出“组合式”,实施环节多、涉及面广,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打好“组合拳”,协同实施,合力帮助企业应对各种困难。协同的重点在于主动服务,政府部门要主动放下身段,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组合式”服务,让企业搭上政策“直通车”,将惠企红利最大化,实现政策直达快享。

稳岗促就业,是复工复产的“晴雨表”。受疫情冲击,许多企业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也影响到民生就业问题。可以说,助企纾困政策既关乎一些企业生存,也事关千百万民众的饭碗,在这种情势下,惠企政策既要在宏观上发力,更需微观层面的主动作为,让政策红利直达基层,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促进整个经济渡过难关,行稳致远。(久泰平)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