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红土评论|把滚烫的青春书写成诗
2022-05-07 16:51:0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评论员|刘祖翔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当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应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敢闯敢试、矢志报国、一心为民中,把滚烫的青春书写成一首又一首脍炙人口的诗。

要敢闯敢试,书写一首“弄潮儿向潮头立”的豪放诗。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然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仍然有部分青年习惯沿用传统的思维方式,缺乏战略眼光和开阔思维,导致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为此,青年要不断发扬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在不断尝试中完成思想淬炼、成长历练、实践锻炼,切实掌握创新创业的“真本领”,真正站在引领发展的“大潮头”。广大青年要紧紧树牢“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坚决摒弃生搬硬套、僵化保守的思维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创造新的工作经验、工作特色,当好改革创新的“领头雁”,不断争创“第一等”的工作业绩。

要矢志报国,书写一首“一生长为国家忧”的爱国诗。从霍去病封狼居胥、保家卫国,到黄继光抗美援朝、英勇献身,再到钱学森冲破阻挠、回国效力……回望历史,在每一个危险时刻、紧要关头,有志青年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他们将个人抱负融入国家大义,将青春献给亲爱的祖国。如今,无论是天安门广场上响彻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还是冬奥会赛场上青年战将们书写的一次又一次的奥运新传奇,新时代青年用满腔热血奏响矢志报国的“最强音”。广大青年要紧紧凝聚于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之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以爱国心、报国心,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一心为民,书写一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婉约诗。从脱贫攻坚战场上步履不停地进农户、访村寨,到阻击疫情一线义无反顾地舍小家、为大家,再到乡村振兴任务中无怨无悔地洒汗水、献青春……在一项项民生工程中、在一件件为民实事中证明当代青年是有力量、有担当、有情怀的一代。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铭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广大青年要自觉跳出“舒适区”,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磨砺心志、练就本领,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暖心、舒心、放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