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好评中国”照亮“向上向善好青年”奋进未来
2022-05-06 16:23: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

此次“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好比一堂搬进网络世界的“思政课”,在网络领域中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精神洗礼。今天的中国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汲取真理力量,矢志不渝地追寻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这是同互联网发展紧密相连、相互塑造的。因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播网络“正能量”不能成为一席虚话,应当从此刻做起,从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一代抓起,让向上向善的岁月步伐有力铿锵,才能更快、更准、更好地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最鲜明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曾有人说“80后”“90后”和“00后”是“垮掉的一代”,或是把迷茫、徘徊、颓废的脏水泼在当代中国青年身上,但实际上,时代总是把最绚丽的色彩涂抹在中国青年身上。“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的陈延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这些青年,用生命守卫和建设中华民族。也正如“五四运动”,以中国式的朝气、担当,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唤醒更多人为改变中国贫弱的面貌去斗争。无疑,这也正是“好评中国”号召青年网评员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中,讲述着属于每一个人身边的这个时代的故事,让公众从中汲取生生不息的前进力量。

青年接续奋斗,领风气之先,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传播正能量,发展就有动力源。如今的中国青年,已经成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科技创新,中国航天“嫦娥”“天问”“神舟”“北斗”等团队的平均年龄都在30-40岁之间,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北京冬奥会,以青年为主的1.8万名志愿者用热情与周到向世界递出闪亮的“中国名片”;自2003年启动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累计招募了4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通过文字、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中国青年”的新时代特征更加丰满,人民群众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精神滋养与温暖能量。让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不但有颜值,更有本领,兑现着用一辈子干出一番“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使命。

中国青年正闪亮,展现着自信自强的国家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更应该成为勇往直前的开拓者、探索者、奋斗者、建设者。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不管岁月如何洗涤,青年是中国这艘巨轮航行洪流中的船桨,新时代青年要接力奋斗划好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奉献国家、奉献人民、奉献民族,始终是当代青年必须牢记的精神所在,秉持着正确的航线,心怀国之大者,用奋斗来成就青春,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放飞青春梦想。于此而言,传递“好评”旋律,倾听更具时代感的中国故事,是“向上向善好青年”共同的选择,不仅能让我们在“好评”中读懂中国、读懂青年,也能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步共振,慎终如始守望初心。

一颗红心向党,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要乘着“好评中国”的东风,以“青春”之笔抒发真知灼见,以“青春”之力发出嘹亮声音,使之成为所有国人的共有精神源泉。所以,不管我们是处于青年、中年,还是耄耋之年,都应该时刻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劲头,用思想的力量激发向上动力,逐梦新时代,“好评中国”才能照亮奋进未来的星光大道,未来可期。

作者:唐代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