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十四节气系列网评㉕】东湖评论:落花随春去 余香伴夏来
2022-05-05 19:57:00  来源:荆楚网  
1
听新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09:11来源:荆楚网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随着杨花落尽,杜鹃啼鸣,立夏如约而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此时天地气交,气温明星升高,雷雨骤多,正是万物拔节孕穗、茁壮成长的大好时节。

俗话说,“暑易伤身,暑易入心”。立夏以后,天气转热,炎暑将临,人易烦躁不安,倦怠懒散,尤要注意调养身心、强健体魄。我国民间立夏自古就有“称人轻重数”“启冰尝三鲜”“南方七家粥”“北方状元饼”等食俗风俗,充分体现了古代民众善于适应节气,因时制宜养生保健。对于孩童来说,立夏斗蛋颇为有趣,具体玩法是: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时至立夏,伴随着蝉鸣声声萦绕枝头,蚯蚓翻松泥土、野菜争相攀长,农民忙碌劳作、水稻下秧抽穗,一幅幅“烈日当空,树阴匝地”“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南国似暑北国春,色秀江淮万木荫”的万物耕耘景象尽收眼底,在惹人动目、引人牵怀之余,也着实为夏日增添了一番野趣。正如农谚所说,“豌豆到立夏,一夜多一杈”,虽是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但农民朋友们“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只期待一番耕耘能换来一季“好收成”,装满“粮袋子”、充实“菜篮子”、鼓足“钱袋子”。

“春赶天,夏赶时”,夏天是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青年也是人一生中最值得奋斗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插下的每一株“秧苗”,都将在秋天收获满满的“稻香”。今年立夏,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相继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劳动工作者、广大青年要立志民族复兴,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基层一线磨砺成长、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春花虽已谢尽,但“青春之花”永不凋敝。年轻干部当如“潮头浪花”,立足当“夏”,志存高远,以青春为名,立奋斗之誓,展拼搏之姿,在晴耕雨读、寸积铢累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扎根泥土、沉淀真情中“抽条拔节”“亭亭玉立”,在躬身践行、只争朝夕中奉献氤氲、馨香永存,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让“青春之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青春之我在“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道途中绽放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这个“梅子青,梅子黄,菜肥麦熟养蚕忙”的炎炎夏日,让我们以梦想为船,奋楫扬帆,驾驭长风、劈波斩浪,即便生如“夏花”之短暂,也定要迎着立夏好时节,开启奋斗新旺季,在这有限的“夏日”中活出生命的高度与人生的宽度,实现每一个大写的“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襄阳襄州)

摄影:王丽(湖北襄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