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中国经济正在成为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回稳的强劲引擎
2022-04-25 19:46: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1
听新闻

线上,云展示、云洽谈忙而有序;线下,防疫步伐和经济建设有条不紊……24日,为期10天的第131届广交会圆满落幕。本届广交会是今年我国首个大型国际贸易盛会,大会也创下多个历史新高:约2.55万家企业参展、展品超300万件、新品超95万件、累计访客数约千万。实际上,“云广交”只是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从广交会到消博会再到进博会,中国以负责任大国态度,打造多个国际贸易合作平台,一方面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发展便车。

中国发展惠及全球,中国力量引领复苏。就拿“一带一路”来讲,权威机构认为,到205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贡献80%的世界经济增长,新增30亿中产阶级,未来10年,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一个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正在打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劲引擎”和“中流砥柱”。

开放带来富强,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还会越开越大。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报告显示,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仍有超六成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加大在华投资。华南美国商会近期报告也显示,超过九成受访企业选择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之一,过半专业服务企业将中国列为投资首选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当前,世界早已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世界各国应自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发展。

环球同此凉热,世界命运一体。当前,严峻复杂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回稳提供强劲拉动力。有理由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激流勇进,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秦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