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2022-04-25 19:45:00  来源:西安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指出,科技激励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对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作用。要加大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激励,敢于给年轻人担纲大任的机会,创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深耕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沃土,为科技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精准滴灌,厚植青年科技人才“墩苗”厚土。青年科技人才,是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接续奋斗的生力军,代表了科技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培好育强青年科技人才是使其尽快进入角色、为科研工作贡献力量的关键。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创新的“代名词”,是以创新之力赋能科技进步,用创新之力推动民族复兴的力量所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往往始于思维定势的突破,兴于勇于创新的实践,青年科技工作者往往会有着诸多“奇思妙想”、“异想天开”的“思潮”“涌点”。

为此,对于科技人才要多支持、少干预,建立产育同频培养体系,统筹解决人才与教育、科技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才能为党选好人才,让科技人才不断档。要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完成科研、推进项目、成就事业后勤保障支持,乃至给予重大项目实践机会,优化“墩苗”厚土,修枝剪叶“护好苗”,营造“初出茅庐”也可担大任的良好氛围,共同筑牢科技人才成长的“新高地”。

聚焦使命,筑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磁力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关爱科技人才,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真正把人才放在心上,“真心”爱才、“诚心”留才,并不断构建组织关怀、干部倾诉双向联系沟通渠道,用“走心”的服务换取人才的真心付出,把党中央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关怀传递到一线科研人员身上,让更多高端创新人才纷至沓来。更要教育引导科技人才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同时,要注重营造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广“揭榜挂帅”等创新机制,建立健全鼓励人才大胆创新的激励保障机制,催化产生更为生动、更为激烈的科技创新“化学反应”,营造健康向上、求实奋进的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生态。

树立导向,激活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一池春水”。当前,我国已经拥有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但科技领域“放管服”中“不愿放、不敢放”,“接不住、用不好”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导致用人单位的主体权责难以有效履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难以充分调动。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用科研实绩和创新成果说话,不以“帽子”论英雄,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得利。

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打破“一引一聘一辈子”的用人现状,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任用机制。此外,也要引导青年人才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期待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奋起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科技创新之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快。

作者:唐代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