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河声:微光成炬,照亮前行的力量
2022-04-20 15:15:00  来源:大河网  
1
听新闻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不缺少英雄,平凡英雄更是数不胜数。当前,疫情之下,总有些平凡人、平凡事,让我们瞬间泪目:95后快递员杨耀森,自费帮同事及附近居民采买,不收任何费用;有爱的房东大姐,担心她的3个租户没菜吃,排队5个小时买菜送菜,一分钱都不收;一名给楼道消毒的志愿者累瘫了,趴在三轮车头前休息了好一会……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蕴藏着伟大的力量,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直抵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让我们瞬间湿了眼睛,留言、点赞,转发,以此来表达对平凡英雄最真诚的礼赞,表达出走进他们、加入他们、成为他们的最朴素愿望。

一个时代拥有一个时代的英雄,他们可能是身边的邻居亲友,也可能是陌生的路人过客,纵然一身尘土,难掩一颗热心。他们用寻常的言行、真挚的情感,书写了属于当下、属于我们的英雄史诗。普通人眼中的英雄,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可能只是一句略显简单但正气凛然的话语,可能只是一段略显寻常却执着坚定的守候,可能只是一次危急关头时挺身而出的果敢。但这些都赋予普通人英雄的高贵,让那些平凡的人、普通的事,散发出英雄的光芒。

平凡英雄,给了我们底气,给了我们信心。向平凡英雄致敬,就是向奋斗者致敬,就是向追梦人致敬。这些平凡生活里的伟大英雄,感动着你我他,为这个世界增添了无限温暖,传递出向上向善的力量,闪耀着历久弥新的精神。他们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他们朴实无华,不争功劳;他们推动着时代的进步,构筑着我们的精神基座。正是有了无数个平凡英雄,我们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平凡英雄,始终牵动着人们的视线,享受着大家的“注目礼”。近期,有关媒体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87.1%受访者平时会关注平凡英雄的报道,00后关注的比例更高(90.7%)。崇敬平凡英雄,64.9%受访者认为可以让年轻人学有榜样。这些平凡英雄的报道受到人们的关注,充分表明,正能量信息是社会“刚需”,崇尚英雄这个光荣的民族传统,从未离我们远去。

平凡英雄们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却是精神世界的巨人。我们的影视作品、媒体,应该更多地聚焦平凡英雄,深入挖掘他们的英雄事迹,发现他们兼具英雄和平凡人的双重属性,让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平凡英雄高关注量给我们的启示,因为他们不仅感动着我们,还如同一道道耀眼的光芒,可以照亮我们前行之路。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对平凡英雄最好的致敬,除了崇尚,还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用英雄的壮举激励我们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你我都是平凡人。但不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肩负何种职责,我们都要用平凡人生留下不平凡的笔墨,用实际行动成就不平凡业绩,让每一个“平凡英雄”的力量,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乐兵)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