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文艺工作的“C位”,必须永远属于人民
2022-03-30 15:26: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1
听新闻

3月29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公约(修订稿)》提出,要潜心创作耕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积极投身现实题材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时代的命题,也是永恒的命题。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必须坚持爱国为民,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扎根人民,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在扎根人民中满足需要。文艺工作的“C位”,必须永远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就受到了众多观众喜爱与追捧。这启示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以精品力作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在增强四力中创作精品。“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不断增强脚力,才能深挖“基层富矿”;不断增强眼力,才能练就“火眼金睛”;不断增强脑力,才能磨砺“思维利器”;不断增强笔力,才能成为“行家里手”。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开拓文艺创作新天地,在不懈努力中成就当代“文艺高峰”。

在德艺双馨中成就价值。“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用者,一章无补。”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韩愈士以弘道,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首,备受后人敬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更要切实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矢志追求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要努力做到襟怀学识贯通、道德才情交融、人品艺品统一,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作水平,可以激励人心、推动社会前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也应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秦平)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