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北方网评:一捧微火 绽放自我
2022-03-15 14:46:00  来源:网事津评  
1
听新闻

冰雪有约,见证你我。2022年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如期而至,“雪容融”接棒“冰墩墩”。中国残奥健儿参加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他们在冰雪运动场上身残志坚、顽强拼搏、追逐梦想、共创荣光,充分表达出对北京冬残奥会的喜悦与祝福,绽放出属于他们独有的生命之美、运动之美和精神之美。

无声胜有声,同心亦同行—他们绽放出生命之美。开幕式上,他们手语“演唱”国歌,无声却让人听到了嘹亮;舞台中央,他们表演《冬残奥圆舞曲》,无声却让人听到了旋律;短片《绽放》中,他们描绘灿烂笑脸,无声却让人听到了笑声;会徽展示中,他们点亮生命之光,无声却让人听到了故事;闭幕式上,他们用爱的感召,无声却让人听到了号召……他们,用不完美展现出完美,汇聚成一个“微笑”的同心圆,用心中那嘹亮的号角向全世界宣告了生命的绽放。他们,用心中的梦想,在命运的磨砺下绽放出光彩,向全世界传达了每位残疾人放飞梦想的美好愿望。他们,从无声的世界突围,在无声的交响乐下向全世界吹响了“残健融合、美美与共”的愿景,让我们看到了8500多万残障人士心中那绚丽多彩的世界和圆满的未来。

身残志更坚,自信藏心间—他们绽放出运动之美。冬残奥会上,残奥健儿以不屈的毅力和蓬勃的朝气尽情释放那生命的激情。视障火炬手李端用手摸索“大雪花”并成功点燃主火炬,他虽然看不见光,却为我们点燃了夜空。刘子旭在男子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夺得冬残奥会上中国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历史上第2枚冬残奥会金牌。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比赛,中国队让国际比赛成为国内对决,三面五星红旗同时迎风飘扬……在奖牌榜闪耀的数字背后,是残奥运动员的汗与累。从1984年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残奥会,平亚丽的跳远金牌实现了我国残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到2022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以18金、20银和23铜名列奖牌榜的首位。他们,超越自我用尽全力,让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他们,追逐梦想自强不息,让国歌一次次奏响。他们,身残志坚信念坚定,让国人一次次鼓掌……虽身残但志更坚,他们用汗水和付出释放了生命精彩,用力量和速度唱响了生命赞歌。

胸怀拼搏梦,循梦更圆梦—他们绽放出精神之美。冬残奥会是残疾人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是残疾人创造生命辉煌、展现生命奇迹的体育盛会。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残疾人运动员,勇敢迎接生活的挑战,坚强为实现人生梦想而拼搏。他们,尽情享受雪上极限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将冰雪运动的竞技性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冰雪运动燃起来、热起来。他们,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告诉人们,身体的残缺阻挡不了逐梦的脚步,顽强的斗志依然可以成就梦想。他们,以永不言弃、乐观向上的拼搏精神,一路向前攀登,追逐生命之光,奏响人生乐章。他们,与命运抗争,同苦难过招,让生命飞扬,充分展示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他们,绽放出生命的精彩,展示出向上的力量,拿到的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金牌,更是残疾人精神上的“金牌”。他们是世界上最不屈的灵魂。

向阳而生,循梦而行。他们不幸于身体的残疾,心中却始终绽放着最美的花朵;他们忍受着命运的不公,生命却始终书写着感人的篇章;他们体验着生命的曲折,脚步却始终追逐着梦想的方向。生命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这便是残奥健儿对生命最好的诠释。一捧微火,一片光明,让我们一起守护他们心中的那捧微火,一起守护这触手可及的一片光明,一起向未来!

(作者:天津市宁河区残疾人联合会 刘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