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河声:善打“团结牌”
2022-03-07 11:20:00  来源:大河网  
1
听新闻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多年前,总书记就曾在《之江新语》“打好团结牌”这篇文章中写道:“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善于打好“团结牌”,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上下同欲、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凝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涵养团结的本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用小船划出来的。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团结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从繁荣走向繁荣的重要保证。对党员干部而言,注入团结的政治基因,传承团结的政治本色,既彰显初心使命,也折射品格境界。要做天上的星星,不要做河滩的鹅卵石。像做天上的星星一样,互相依偎、互相依靠,星光熠熠、群星璀璨;不要像河滩的石子那样,彼此拆台、彼此扒台,你磨我、我磨你,这样的话,即使巨石最终也会磨成沙砾。

磨砺团结的本领。团结不是喊出来的、装出来的,不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是讲究艺术、策略和技巧的,没有过硬的本领是行不通的。学会换位思考,敞开“宰相肚里能行船”的博大胸襟和雅量,懂得从对方的角度、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站在政治上、全局上对待问题、谋划问题,不能管中窥豹、坐井观天。磨利批评利刃,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勇于倾听不同声音,敢于接受不同意见,在批评中形成共识,在批评中增进团结。注重寻求共鸣,坚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理念,多一些包容、少一些猜忌,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会,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冲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积聚团结的本色。“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现实中,常常遇到这样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业务能力非常棒、人品也不错,一个人能够一夫当关、独当一面,却因为不善于与人协作、搞好团结,闹得人心涣散、一盘散沙,往往使工作和事业受影响、遇阻碍。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握指成拳;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树立“一条心、一盘棋”思想,把职业当事业、把责任当己任,激扬艰苦奋斗、顽强奋斗的昂扬锐气,千斤重担一起扛、万众一心加油干,面对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推诿,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独行快,众行远。”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热于团结、精于团结、乐于团结,在团结中提纯战斗力,在团结中提聚执行力,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胡文彬)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