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守住内心当从小事小节上守起
2022-03-03 18:0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干净是底线。一名党员干部即使再有能力,如果自身不干净、不过硬,如何担当大事业。现实中,仍然有少数干部表面上关开关,暗地里松开关;大事上拧紧,“小事”上松劲;风声紧时战战兢兢,风声一过松松垮垮。对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来说,拧紧思想“总开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绝不是一时一地一事的选择执行,而应是从始至终严于律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青年干部要勤掸“思想尘”,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从小事小节上约束自己,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对照”,觉察己过、及时纠偏,让正气充盈胸间,让邪气无处藏身,达到“俯仰天地心无愧,守正固本品自高”的人生境界。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广大青年干部不管什么时候,不管职位发生怎样变化,都要正确处理好“1”和“0”、“公”和“私”、“得”和“失”、“大”和“小”的关系,坚持公正无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把好“欲望关”,在“小意思”面前保持警惕,在“小饭局”面前保持清醒。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谨慎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理性看待鲜花和掌声,正确处理亲情和友情,不被人情所羁、不为表象所迷,不被居心不良的人所腐蚀、所利用。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在任何情况下,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守得住防线。

一个人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不会自然形成,需要在实践中反复磨炼。对青年干部来说,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干事是最好的修炼。把基层锻炼作为洗礼、补课、充电的机会,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增强自己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牢固树立“心无百姓莫为官”的观念,多一份“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在服务群众、奉献群众中干实事、求实效,不断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显原则、见党性。年轻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作者:腾扬阳)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