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必修课”
2022-03-03 17:57:00  来源:荆楚网  
1
听新闻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随着互联网和新业态的发展,网络群众路线越来越成为党员干部躲不开、绕不掉、不得不走、不得走好的新时代群众路线。

网络时代发展如此迅猛,还有部分领导干部自带“飞行模式”、自我“信息屏蔽”,严重缺乏运用网络解决群众工作的能力。譬如,引发全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后知后觉,甚至“不知不觉”,让人匪夷所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时,有的党员干部因为通信不畅、信息失灵,不能及时了解情况,也不会有效拿出举措,同样让人不可思议。及时了解信息,才能有效直达民意,这是党员干部都应该深思的问题。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去哪里走群众路线,群众在田间,我们就下地;群众在车间,我们就进厂,群众现在大部分都上网了,我们就变成“网民”。过去我们常说要“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现在要学会“爬楼回复群众每一条@”,当观点上网、建议上网、批评上网,党员干部不能不上网;当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党员干部也不能失语失声,要认真学网、懂网、用网,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不断提高信息驾驭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

对网民的建议、疑问和诉求要追求“效”字,及时掌握群众民意,及时宣传政策举措,及时化解矛盾怨气,及时纠正错误认识,使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让风险问题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初期。对网络新业态的发展要把握“引”字,要创新方式方法,善用网络传播平台和技术手段,对网络新业态实行精准化、分众化指导,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对服务群众的网络思维要用好“合”字,要将网上网下相结合,善于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探索更多“做多跑一次改革”“微邻里”等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感受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不停在口头上而在群众心上。

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才能与人民群众始终心心相印、团结奋斗,才能让网络群众路线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金霖(武汉江夏区)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